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一切的根本 ─ 資金控管

資金控管.jpg 
圖片來源:http://desk.2u.com.cn/pic_290555.html


不管你打算如何去投資或是投機


在開始動作之前


有一個大前提 也就是


資金控管


請先看看自己的口袋有多少錢?


最好能將錢分成三大部分


分別是 日常生活開銷、儲蓄、投資


日常開銷就不提了


儲蓄好處不少


增加你的資產、而且緊急需要用錢時也不用去借


而投資的部分呢?


你必須把它設定為"平常不會動用的錢" 這樣最好


 


其實以前看了許多投資理財的書


都非強調這一部分


只是我都沒有特別感覺 只是單純覺得


"喔~ 我要把投資的錢與其他部份的錢分開"


如此而已


經過了去年的大空頭


到了現在我才覺得


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


但是我們很容易忽略


怎麼說?


就拿買基金的例子來說


在去年金融海嘯 造成將近一年的空頭


有許多人選擇停止扣款或是贖回


因為沒有錢 或是 不想再繼續虧損


到了現在 報酬依然是負的


因為在那時停止扣款 就失去了攤平成本的機會


而一直持續扣款的人 到了現在已經回本 還有獲得報酬


以我為例 我2007年10月開始扣款 到今年5月停扣


停扣的原因是我不想拉高我的成本


到今天為止目前報酬+13.03%


好 大家都可以看到定期定額可以在空頭攤平你的成本


等到多頭的時候發揮威力 但這跟資金控管有什麼關係?


關係在於


"如果扣款扣到對我生活有影響,我是不是也會停扣?"


"我一停扣,那我就沒辦法攤平成本,我的基金初體驗一定是賠錢收場"


又或者是說


"如果空頭不只一年呢?"


"空頭要花三年才走完,我有那麼多錢可以扣款嗎?"


當我最近想到這些問題


我才知道資金控管的重要性


拿來投資的錢 必須是平常不會急用


對你的生活不會造成影響的錢


口袋夠不夠深?


想要定期定額 最好準備3~5年的錢 最妥當


因為一次多空的循環也差不多是3~5年


這樣一來 才不會發生


空頭時沒錢扣款 多頭時賺不回來的悲劇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追蹤者